堪布 敦珠札西仁波切

在1975年,堪布敦珠札西仁波切生於四川白玉母寺附近的宗爍。父親為敦度根波,母親為啊噶(尊貴的第三世貝瑪諾布法王兄長之女兒)。幼時,自然而然對佛法僧三寶具有不可搖動的信心以及對一切眾生發出無上的菩提心、慈悲心。七歲時,在堪布達措的教導下學習文字讀書等。

1982年,在尊貴的第三世貝瑪諾布法王首次回西藏母寺之際,法王就傳授給他皈依戒。從此開始,他就開始精研深廣的佛學理論與實修教法,逐一完成學習。
同時,堪布依止了貝諾法王、頂果欽哲法王、桑傑切令仁波切(堪布那噶轉世)、綽出土登巴桑仁波切,大堪布吉美噴措仁波切、堪布啊出仁波切、白玉堪布棍桑仁波切、噶陀堪布張揚仁波切等雅久寧瑪的多位賢哲大德,獲得了不少前譯派的教言、伏藏之灌頂與口傳。


1992年在法王的第三次回母寺那年,遵照依怙主 貝諾法王指示,他隨同法王到印度南卓林寺並進入該寺院。

1994年,進入前譯顯密明覺生源洲高等佛學院就讀,師從許多堪布、阿闍梨如貝諾法王、達龍孜珠法王、敏林哲欽法王、札喋仁波切、朵瑪揚塔仁波切、紐修堪仁波切、肯千巴些仁波切、等,以九年的時間,循序漸進地聞思共同的基礎學問與知識,還有王統史、教法史、中觀、量學(因明)、俱舍、般若,以及外內密宗等四部密續、乃至大圓滿法類等一切佛學義理。
堪布於依怙主 成就自在貝諾法王如意寶之大恩,於其蓮足下,陸續聽聞《大寶伏藏》、《大圓滿四支心滴》、《經部灌頂˙蜜流》、《心滴根本函》、《嘉村寧波六函伏藏》、《八大法行》、《上師密意總集》、《金剛橛》、《幻化網寂忿百尊》等法之灌頂,並三度求得《天法》之前行、脈風、大圓滿之引導與口傳。

2002年,完成了九年級的聞思,並於2006年在聚會大眾前拔擢授予堪布榮銜,正式為之昇座。而後在法王的指示下,擔任印度南卓林寺中學部校長,前後長達2年之久(2009-2010),期間,堪布盡心盡力遵師所囑,維護學校運作發展。
此次,在南卓林寺方二位主持祖古仁波切的同意後,堪布由寺方派來台灣並接任臺灣白玉中心主持一職,與對佛教有興趣的人士、特別是怙主法王的弟子們進行佛法交流。